三重地區很多老人家一聽到帶狀皰疹就聞風喪膽。美上美皮膚科陳智亮醫師提醒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帶狀皰疹只是皮膚的破皮,加上疼痛不適感而已。

 

herpes_zoster  

不用斬啦!

每當我跟老人家說:「您這個是帶狀皰疹。」他們總是會神情凝重地望著我:「那我是不是要去斬一下?人家說這個如果繞一圈的話我就將會死去。」

這總焦慮真的是不需要的。因為這個病很常見,如果年過六十歲,100個正常人就會有一位病人得到這個疾病。所以是門診非常常見的一個問題。這個病其實麻煩就是在他真的很痛。很常會看到病人說他們痛到晚上睡不著覺,甚至持續到半年以上。

 

他的症狀就有群聚壯的小水珠。如下圖。如果小水皰破掉之後,他們就會變成凹現狀的一個小疤痕。這整個疤痕大概會需要兩個星期的時間才會愈合。

Herpes-Zoster vesicles  



好消息就是,一個人一輩子只會冒一次,所以冒過了就不會再冒了。

 

如果在水泡冒出來的72小時之內投予抗病毒的藥物這個疼痛以及病程就可以減緩。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的規範只有在眼睛周圍以及陰部周圍的帶狀皰疹。因為長在這些地方的帶狀皰疹比較會有嚴重的後遺症,例如侵犯眼睛以及尿尿大便不出來之類的。如果長在軀幹或是手腳的話其實只是疼痛以及皮膚破皮,不會影響太大的功能。病人可以自費服用抗病毒藥物,一個星期的藥量大約是$3600元。有些人可能覺得很貴,可是如果一輩子只長這麼一次,這個病又會造成嚴重的疼痛的話(特別針對老人家),這是值得的!

 

 

images shingles head  



 

本文圖片採用 www.dermis.net 裡面的圖片

 

美上美皮膚科暨 再生醫學美容中心 FB粉絲團 提供三重地區在地化醫學美容  

 

請加入我們的FB粉團,知道更多新奇好玩的美容保養、彩妝、與皮膚醫學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上美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