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冰鑿型痘疤、箱型痘疤、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痘疤,其實是都是非常困難治療的美觀問題。

很多年輕男性在青春時長了很多囊腫型痘痘,雖然他們矢口否認有去抓或者是擠痘痘,

但是都會遺留下慘不人堵的凹洞。

現在的醫學發達,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飛梭雷射、彈力飛針、微針滾輪,試圖要治療凹洞疤。

可是很多時候光靠儀器的治療,並無法有效解決「深」的痘疤。

冰鑿型痘疤很多時候無法靠飛梭雷射解決,需要尋求更進階的手術治療才可達到撫平疤痕的效果  

上圖為典型的冰鑿型痘疤。

它們的樣子就好像拿一個螺絲起子在冰塊上面很用力的鑿了小洞一樣。

而這樣的組織摸起來硬硬的,沒有正常皮膚的柔軟感,全部通通都是疤痕組織。

 

飛梭雷射為極度普遍的雷射設備,幾乎每一家醫學美容診所都備有一檯。

每一家都號稱他們的雷射儀器可以把這些凹洞給移除!! 

飛梭雷射是利用光束,透過加熱的方式讓膠原蛋白增生,號稱可以「撫平」凹洞疤。

可是各位聰明的讀者您想想,光束是很小很小、近乎沒有直徑的東西。

縱使可以在皮膚上面鑿一個小洞,可是如果跟實際的凹洞疤來比較,

就好像要用一根竹子造一座橋穿越大峽谷一樣沒力!

 

當然又有人會反駁說,可是會有熱能可以讓膠原蛋白增生。

施打雷射的時候醫師是不是全臉都會打呢?

那憑什麼凹洞的那塊組織就要長特別多的組織來「撫平」這個凹槽呢?

根本不合邏輯嘛!

很深凹洞疤的地方已經是嚴重的疤痕組織,怎麼可能會特別聰明,只有那塊地方會長出肉來?!

 

飛梭雷射固然有療效,但是效果要在多次治療之後才可看到明顯的效果。

並且許多患者在還沒有看到顯著的效果之前就必須停止治療,

因為治療太多次之後導致皮膚紅腫、瘙癢、與敏感。

所以,特別針對很深的凹洞疤我在這裡就比較不會建議使用飛梭雷射,

應該是要直接就進入到比較進階的手術治療。

 

對於痘疤治療病患以及醫師需要有實際的期待。

病患必須了解疤痕無法被一塊橡皮擦給擦掉,

無論在怎們樣先進的治療、積極的手術,最終還是會留下一些小痕跡。

但是只要正確判斷您的痘疤是哪一型態,並且使用有效的方法治療,

不論使用單方,或是復合式治療療程,都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冰鑿型痘疤如何改善 -- 全皮層移植

冰鑿型痘疤能夠被雷射改善有限,由於它造成的原因是嚴重的發炎反應導致的疤痕組織,

大部份的雷射可能需要非常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一點點的效果。

這樣的時間成本跟金錢成本跟所得到的效果是不成正比的。

病患可能凹疤都還沒治療好,卻導致皮膚敏感、乾燥、紅腫。

 

其實最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把凹洞「填補」起來。

這個手術就叫做「全皮層移植」,移植一塊完好的皮膚,包括表皮、真皮、跟皮下組織,把原本的凹洞填補起來。

這個手術可以被比喻成前面上被釘子鑿出來很深的凹陷,使用水泥給填補起來。

 

聰明的您就會問:「填補材質從哪來呢?」

 

大部分有冰鑿型痘疤的病患,臉部其他地方的皮膚也都不是很好,常常整臉都是疤痕組織。

跟人的臉部最相近的皮膚組織就屬耳朵後方,它的質地、顏色以及性質跟臉部很像。

而且,使用耳朵後方的皮膚可以輕鬆的把疤痕隱藏起來,因為正常人不會注意到耳朵後方有小小的疤痕的。

 

植入的皮膚手術的第一步就是使用特殊的器械,把原本不正常的冰鑿型凹洞切除下來。

這樣為了要讓移植的全皮層皮膚能夠更完整的存活在量身定做的新住所。

美上美皮膚科專門治療難治的痘疤以及凹痘疤。利用進階的手術技術,專門治療飛梭雷射無法根治的冰鑿型痘疤。我們利用特殊的器具把原本的凹洞鑿下來。  

第二個步驟就是從耳朵後方取出要被移植的全皮層。

在下圖中可以看到這位患者一共取了四處的全皮層,其他三處已經被縫合起來了。

這些縫合的傷口之後會變成非常不明顯的疤痕。

由於這些小小的疤痕位於耳朵後方,不會讓任何人發現您有動過這個手術。

美上美皮膚科專門治療難治的痘疤以及凹痘疤。利用進階的手術技術,專門治療飛梭雷射無法根治的冰鑿型痘疤。我們利用耳朵後方的皮膚當作移植皮膚的材料。  

由於我們使用的特殊取皮器械是一模一樣,

所以耳朵後方取出來的全皮皮層跟需要被移植的凹洞的大小是一模一樣的大小。

請不要看不起這一小塊肉!

這可是很重要、最天然的生物材質,可以填補任何雷射都無法治療的深痘疤。 

美上美皮膚科專門治療難治的痘疤以及凹痘疤。利用進階的手術技術,專門治療飛梭雷射無法根治的冰鑿型痘疤。從耳朵後方所取下來的全皮層,移植到原本很深的凹洞疤內。

接下來我們就會把這塊全皮層「種」入原本先前鑿的洞內。 一模一樣的大小,完美的FIT!

美上美皮膚科專門治療難治的痘疤以及凹痘疤。利用進階的手術技術,專門治療飛梭雷射無法根治的冰鑿型痘疤。  

下圖為原本的冰鑿型痘疤,經過了全皮層移植,的立即術後圖。

術後被移植的全皮層會跟周遭的皮膚融合在一起,填補凹洞的效果非常好。

美上美皮膚科專門治療難治的痘疤以及凹痘疤。利用進階的手術技術,專門治療飛梭雷射無法根治的冰鑿型痘疤。  

下圖的病患進行了兩種手術

1. W疤痕重建

2. 全皮層移植 3處

凹洞疤治療,痘疤治療,冰鑿型痘疤,手術治療凹痘疤  

整個手術過程,我們會施打局部麻藥,並不用擔心任何的麻醉風險。

術後只需要稍微的冰敷清潔,就可以回家,並且在第二天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

 

 

 全皮層移植術後注意事項

  1.  請務必按時服用口服藥物。
  2. 請務必依照時間回診拆線。
  3. 每日請用無菌紗布和生理食鹽水濕敷傷口。每日請敷二到三次,每次十五分鐘。濕敷完傷口後,請用無菌棉棒輕擦拭,請再擦上藥膏。
  4. 如有進行前皮層移植,術後將會有臉部以及耳朵後方的傷口需要照顧。
  5. 擦拭傷口請勿過度用力,以免移植的皮膚掉出洞口。
  6. 請勿洗臉一週。可以使用洗臉布清洗沒有開刀的部位。如果傷口有碰到水請立即換藥。  
  7. 如有化膿、大量組織液滲出,或紅腫、熱、痛的情形,請立即回診。

 

 

延伸閱讀

凹痘疤的終極治療,W凹疤重建術撫平彈力飛針跟飛梭雷射都治療不好的深痘

飛梭雷射及彈力飛針無法解決的冰鑿型痘疤就靠『全皮層移植』手術!

 

美上美皮膚科FB粉絲團

 歡迎加入FB粉絲團喔,最新的消息,最新的活動,都在裡面,大家來按讚喔~^_^ 

arrow
arrow

    美上美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