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幾天遇到了一個臉上漲滿了膿皰型青春痘的一個年輕人。他十五歲,說話很小聲,也不大敢直視我。

acne3[1].jpg

我問他:"你長痘痘多久啦?"

"大概兩年了。"

"那有沒有做過什麼治療?"

"嗯。其實有。我花了很多錢在治療我的痘痘到我的零用錢不夠花。我媽就要我自己打工賺錢來付醫藥費。"他黯淡的回答著。

他的臉上、胸前以及背後的皮膚無一平方公分是好的,佈滿了鮮紅色的凹疤。看到了他的樣子,我的心就快要碎了。擁有這樣的臉孔,他怎麼可能會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少年?

如過現在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有這樣的問題,請您仔細的聽我說:

1. 這不是你的錯。不管你吃了多少的鹹酥雞或是巧克力,都不會造成痘痘。你的痘痘的行成不是因為髒東西、也不是因為你清潔的不乾淨。這全部都是因為賀爾蒙、基因、以及被包覆的細菌

2. 不要再搓它了磨砂膏,不管它是有海鹽、或是含死海的泥巴,或是任何一種去角質的保養品,只會讓你的皮膚越來越糟糕而已。

3. 如果你有嚴重型青春痘,像這個弟弟一樣,一些在塗抹在表面的藥膏(即使是皮膚科醫師開的),都是不夠力的。A酸藥膏、杜鵑花酸藥膏、抗生素藥膏也沒有辦法完全治療。

4. 青春痘不是個小問題,它可以使你自信全消、沮喪、毀容以及造成永久性的疤痕。你不用自己去面對這個問題,你也不應該自己面對這個問題。你需要的是一位專業醫師的協助

世面上有無數多個化妝品公司或是藥妝品公司研發出無數種的保養品,可供痘痘肌膚使用。如果你只有輕微的青春痘,這些產品大部分可以幫助你降低痤瘡的產生。但是如果你的痘痘像上面的照片那般嚴重,你可能需要口服的藥物來幫助治療。例如口服的抗生素(四環黴素、doxycyclin、minocyclin)或是口服A酸。治療效在服用藥物之後一至二個月就會明顯的看見。有些病人因為服用了這些藥物之後,可能因此根除了擾人的痘痘問題。口服的藥物可以先讓皮膚不要一直不斷的冒出新的青春痘,之後的痘疤或者是凹洞,可以藉助一些雷射或是磨皮來解決。

如果你的是一位家長,請今天,不是明天,請帶你的青春期的小孩去找一位專業的皮膚科醫生。因為現在的青少年已經夠難教了,也在學校跟這個社會上承受夠多壓力,他們不需要再忍受痘痘之苦,更不需要再打工付一藥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上美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